信息素养

    信息素养

    网站首页> 正文

    数字化改革与活力浙江文化版图日益清晰可见

    时间 :  2022-07-20

    “金华两头乌好比数字化改革,金华佛手好比共同富裕。”这是日前在杭州举行的一场关于数字化改革如何驱动“两个先行”公共政策沙龙上一位专家打的形象比喻,引起与会者的浓厚兴趣。

    7月16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联合主办了《数字化改革如何驱动“两个先行”》公共政策沙龙。

    这次研讨旨在系统总结基层数字化改革的新鲜经验,深入探讨数字化改革与共同富裕先行、区域现代化先行的理论联系和内在逻辑,为贯彻落实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开辟一个新视域,把理论研究转化成群众实践的强大动力。

    会上,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临时放弃了精心准备的发言稿《以“多元财富论”、“统一生命观”分析浙江“两个先行”》,灵机一动改为“好玩”的表述方式。

    “数字化改革就像金华两头乌,非白即黑,旗帜鲜明。改革的要义是拒绝近亲繁殖,探索远亲杂交,实施跨部门、跨层级、多维融合。”夏学民说。

    对此,金华市金东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何建军表示赞同。他以金东区新近推出的“农宅通”为例,说明了如何啃下“农民建房十大难”硬骨头。这项在浙江省乃至全国率先启动的数字化改革探索以远亲杂交的勇气,归集了农业农村、住房建设、资源规划等近10个部门条线的资源和约束条件,从基因上动刀子,实现了农民建房从“人等指标”向“指标等人”的革命性转变。

    “过去十几年,为了建房,我多次跑到村委会、资源规划所、乡镇办事处,一拖再拖,始终难以拿到建房指标。这个月,用“农宅通” 当天就拿到了建房批文。我激动得不得了!”一位50多岁的老农户说。

    “以农户需求为中心,在全新构建的数字化平台上,多部门跨层级形成同心圆,显示了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在现代化建设先行之路上勇于探索、敢为人先!”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教授说。

    据悉,所谓“两个先行”是指前不久闭幕的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共同富裕好比金华佛手,不是每个手指都长得一模一样,也不是所有手指同等长同样粗,更不能盲目地追求手掌迅速变大变肥。” 夏学民说。

    夏学民认为,生物多样性原理也适用于社会系统,他率先提出“多元财富论”,把土地等自然资源、房产、现金、金融资产、个人信用、智力资本等通通纳入财富范畴。相信,通过创设新的制度体系,鼓励不同类型的财富远程跨界相互交换,就能产生聚合倍增效应。

    “打个比喻,要提升佛手的品质,改善佛手的味道,拓展佛手的用途,甚至要控制产量,让每一只手都按照天性发展,才算共同富裕。”夏学民似乎讲了一个隐喻。

    对此,金华市金东区发展改革局局长方拥军表示赞同。他热情地介绍了刚刚推出的数字化应用场景“金田共享”。农村土地碎片化,闲置土地如何再利用?“金田共享”数字平台首先给每块土地画像——“必须种什么?不能种什么?适宜种什么?”;然后借助AI智能算法把供给与需求进行配对——“委托农民种?或者亲自耕种?还是订单种植?”  其实“金田共享”就是一个传承乡土文化、保护非遗、促进文旅、鼓励研学的共同富裕大平台。

    “打破城乡信息不对称,疏通人口与土地的内在联系,不仅可让农民增收,更能造福生态系统和文化系统,为我们的下一代聚合财富,包括精神财富。”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汪锦军教授说。

    当日,学术研讨活动变得轻松愉快,一边坐着来自金东区的基层干部,生动鲜活、大胆创新的故事讲也讲不完;另一面坐着包括中央党校、新华智库、《人民论坛》、浙江大学等专家学者,严谨理性、批判性思辨层出不穷。双方不时相互走到对面互加微信,相约再次见面深入探讨。

    在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两大主题下,数字化改革与活力浙江的文化版图日益清晰可见。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 Copyright 2013 - 2022 嘉兴大学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